看到電視上賑災一箱一箱的泡麵送到災區似乎已經讓人習以為常了。對於災民而言,說不定這種要命的食物也能像媽媽的味道一樣讓人感到溫暖。

  造成環境破壞的,也許正是這些要命的速食。我所謂的速食,是指那些能讓資本家不惜出賣消費者的身體也要大撈一票的食物。能快速製造快速食用者,像英式炸魚、小圓麵包夾佛羅倫斯燉牛肚,或是以正常材料做的薯條其實都不是什麼壞傢伙。速食的意義已經不單純指能快速食用的食物了。慢食反對速食的態度,並且強調自然和人文的保護。如此就以為速食會造成環境破壞,實在是很沒邏輯有失厚道。然而,事實不正是如此嗎?

  「慢食」只是一個口號,其初衷不是「慢慢吃飯」而是「細細品味」。即使快速的用完一餐,心情對了一樣可以品味食物。速食讓用餐淪落到維持生命底限的行為,讓人們不下意識的把食物往嘴裡塞,並且將生產者與消費者隔得遠遠,你永遠看不到食物從哪裡來(或許會有人回答:食品工廠)。食物便因此失去其教育意義,失去其聯繫人類與大自然的意義。即使在物資相較缺乏的古代,總還有個豐年祭什麼的。我不曉得現在人可以比那些整天逃命又要為食物奔波的古代人還忙,以致於把用餐當成單純的進食,然後就漸漸走向那些不正常的食物。就是這種東西吃太多,對大自然沒感覺才能毫無愧疚地去破壞它。

  咖啡和巧克力常常扯上壓榨農民的話題,我也不否認自己愛喝咖啡是間接地吸非洲農民的血。但目前的情況是,咖啡、茶、巧克力和葡萄酒是味道單純的食物之中最容易取得者。藉由這幾種食物來喚起對大自然的感覺已經成為骨頭上最後一塊肉,一方面是我沒能力把自己吃的每樣食材都特地挑過,一方面是它們會將生長環境以及種植處理方式照實呈現。再說,第三世界生產的精緻作物也不全是那麼糟,至少哥斯大黎加就因為咖啡把國家整的帶了起來(咖啡牽扯到的不光是資本家的壓榨,生產國國情也有關係)。

  人類發明速食最大的代價,便是讓食物失去了教育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