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這不是老生常談,先生!比方說,如果人們一直對我說:『要愛你的鄰人』,而且我也照辦,那麼結果會怎樣呢?」彼得.彼得羅維奇接著說,也許說的過於急了,「結果就會這樣:我把我的長上衣撕成兩半,跟我的鄰人平分,於是我們倆都半身赤裸。這正好應了俄國諺語所說的:『同時追幾隻兔子,到時候一隻也捉不到。』可是科學告訴我們說:首先要一心愛你自己,因為世界上一切事情都從個人利益作為基礎。如果你只愛自己,把自己的事辦得挺好,你的長上衣就會保全下來。經濟學的真理補充說:在一個社會裡,私人的事業辦得越多,也就是所謂完整的長上衣愈多,那麼這個社會的基礎就越穩固,這個社會所辦的公共事業也就越多。可見,我專為我一個人謀福利,順帶也就無異於為大家謀福利,其結果就會使得我的鄰人得到的要比一件破長上衣多一點,這卻不是出於個人獨自的慷慨,而是由於共同努力的結果。這個思想很簡單,然而不幸,很久沒有為人們所接受,被熱情和空想擋住了。其實,這似乎用不了多少聰明才智就能領會呢。......」
                                                                                                                     -
Fyodor Mikhailovich Dostoevsky《罪與罰》

  這段話非常有意思,沒想到杜思妥也夫斯基早在《罪與罰》裡就已經討論到了這個問題:許多失戀或是被拒絕的人時常聽到「對自己好一點」這句話。顯然會拿這句來安慰人的都是一些資本主義狂熱者,殊不知就是有些人做不到:他們燃燒自己,煮著一鍋別人要喝的湯,卻一口也不願意留給自己。我也一樣,被熱情和空想擋住以至於無法實踐這個簡單的想法。

  但是熱情和空想不正是現代人愈來愈缺乏的?「充實自己,才能讓人喜歡」、「不喜歡自己,怎麼讓別人喜歡」,這些話很實際,卻顯得庸俗。不顧一切的為心愛的人付出,在意的不是能否讓自己被喜歡,而是給了對方什麼,這樣的人剩下多少?人對於理性過份執著,到頭來便是如此:有點傻勁的單純愛情已不復存在。

  雖然像我一樣只能等待他人給予回報是件痛苦的事,但我仍無法捨棄這個想法。如果連愛情都變成理性的,比起野獸,人類還多了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