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吃了牛肝菌燉飯,想起以前寫給筆友的一封信。現在看來可能不是寫得很好(剛才發現好多贅字),但總是一種對過去的懷念:

  四處收到朋友的關心,不斷提醒要多穿衣服。冷熱交替,顧不得過敏性鼻炎的放肆,我還是要說:我喜歡秋天。我喜歡這充滿黃褐色的秋季節,栗子和香菇的季節。

  收到博客來訂的書使我狂喜。我從夏天等到現在,完全忘了曾經訂過這麼一本食譜。收到取貨通知,真的是為自己製造一個驚喜,特別是因為那本是被稱做義大利菜的經典食譜。就像尼采所說的,文學是為了置身他方的慾望。這不僅可以表現在文學上。我想,我之所以這麼喜歡認識外國料理,也許一樣是為了滿足置
身他方的慾望吧。

  我依照食譜的方式,吃了好幾天的牛肝菌燉飯。很巧妙的是,牛肝菌盛產期也是秋天,或許這是世界各地的蕈類共同的頑固?

  今天的晚餐是做成功的一次。我突然想起一個朋友跟我這麼說:「煮咖啡是對自我內心的檢視。」儘管出門累了一天,心情卻格外平靜。似乎我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讓自己享受煮咖啡或做菜的愉悅之中了。煮咖啡或做菜,若單純只是想喝咖啡或填飽肚子,這很難視為一種享受。東西做的好,固然重要。我想,要是能將過程提升為享受,快樂便能持續的更長久。

  我坐在家裡,吃著燉飯,享受著溫布利亞人的浪漫。這也許是每天都會發生,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若是特意細心的品味,生活中的小事往往也是令人最快樂的事。


(晚點有空再來補上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