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五在大葉高島屋發現好東西。沒錯,貨真價實的portobello!在外國食譜上常常出現,這是第一次見到它本人。長得很可愛,帶有一股濃濃的潮濕味。我沒有單獨吃它,煮熟以後味道很像香菇,但香氣更深厚。

   由於平常做蘑菇燉飯材料太貧乏,常常只有牛肝菌,最多再加點洋菇。因為我討厭外頭餐廳賣的野菇燉飯那樣亂摻,有時候連杏鮑菇都出現了(我不知道那種硬硬又沒味道的東西對燉飯有多大的幫助)。最後我被獵人式燉雞這誘人的名字給屈服了。再說燉飯這東西還算常吃,我想擺脫只會做義大利澱粉料理的陰影。

   「獵人式」的食譜是用蕃茄、洋蔥、甜椒、蘑菇燉煮肉類(通常是雞肉或兔肉)。Marcella Hazan的《Essentials of Classic Italian Cooking》裡頭有兩種獵人式燉雞,一個是加了蕃茄、香料蔬菜(洋蔥、蘿蔔和西芹)和甜椒、大蒜(沒有磨菇)。另一個版本是只加洋蔥和番茄,她表示這種作法吃起來像清爽的義大利麵醬汁。我想要讓蘑菇的味道突出,因此洋蔥、甜椒和其他蔬菜都不加,只有蕃茄、洋菇、牛肝菌和龍葵菇(portobello的中文學名,但我發現用這個名字知道的人並不多):

    乾燥牛肝菌浸熱水,軟了以後取出。龍葵菇和洋菇切大塊。

   雞肉(我用了剁塊全雞) 均勻抹上鹽和胡椒。鍋中燒熱奶油和橄欖油,直到奶油不再冒泡以後將雞皮面朝下貼住鍋子,讓雞皮烙上漂亮的顏色(這會讓人聯想到某種酷刑,是吧?)。接著翻面,讓表面都上一層漂亮的金黃色。雞肉取出備用。

   若油太多可以倒出一些,煎過雞肉的油非常好用。下蘑菇繼續翻炒,炒到不出水以後把雞肉連同汁液倒入鍋內,加入切塊的去皮番茄、牛肝菌的浸汁和白酒一起燉煮。大約煮半小時到一小時,雞肉入味即可。

   我用剩下的雞油炒馬鈴薯:馬鈴薯切大塊,用鹽水泡約一小時,取出瀝乾。鍋子燒熱雞油,油很熱的時候下馬鈴薯(油很熱,馬鈴薯請盡量瀝乾)。用大火炒馬鈴薯要不斷翻炒,特別是到後面顏色會深的更快,一不小心就焦了。炒到馬鈴薯上色以後,用鹽和胡椒調味。放到烤箱烤到馬鈴薯軟。

   據說這是獵人抓到獵物以後,就地取材煮來的東西。我自己設計一個情境:獵人帶著蕃茄罐頭獵了一隻雞,但野外除了蘑菇採不到別的(野生洋蔥或甜椒應該不好找吧?)。因此做了只有蘑菇的獵人式燉雞。
 
   我吃了一口醬汁,不禁笑了一下:這是香菇雞啊!非常好吃,味道很有深度的香菇雞!只能怪我為了突顯蘑菇的味道,不加洋蔥,蕃茄又是用新鮮的。話說回來,獵人式燉雞和巴斯克風味雞(poulet basquais)似乎沒有太大差別,和摩洛哥的tajine也蠻類似的。同樣加了番茄的燉雞肉,有些加了醃檸檬和橄欖,有些加了青椒和辣椒粉,有些加了蘑菇名稱就不一樣。

     我認為只有在味道樸實的料理中才能找到心靈慰藉,這是餐廳裡賣的精緻食物做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