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天晚上,走在路上飢寒交迫。實在沒力氣造訪更遠的餐廳,我便在仁愛路上某知名餡餅店果腹。雖然稱不上好吃,以往的經驗都還過得去,今天卻是糟透了。炸醬麵,麵條碎碎的,口感很糊爛。這不是揉麵糰的時候粉的比例過低,就是煮麵水太糊或火太小,熱傳到麵芯的時候時間太久以致於表面整個軟爛。我吃著一碗像煮爛水餃皮的玩意兒,拌著炸醬,還有豆芽毛發出來的濃厚土味。

  這家知名餡餅店近來開了不少分店,我前一次去是在新光三越的地下街。當時東西還沒那麼糟,不過一排店員站在出餐口大聲聊天讓我很不愉快。今天也是,店員沒事卻呆呆地等著客人開門進來,才喊了一句歡迎光臨。沒人來帶位,遠遠的大聲問我幾個人,再用手指定座位。沒想到店員用這種方式守護他們名店的招牌,連我這對餐廳服務態度容忍度很高的人都感到委屈,真是夠了!

  我同時想起信義路上一家重慶麵食館。店員端麵的時候,碰的一聲就丟在桌上,湯還灑了出來。該店的麵食也是每況愈下。

  餐廳的服務只是一時興起抱怨一下。我想講的是,食物吃剩到底是誰在造孽?東西沒吃完是誰在浪費?面不改色看著剩菜,也不會和下地獄有所聯想的暴發戶大有人在。但難以下嚥的東西,身為一個有教養的客人就應該讓自己的舌頭和胃受盡折磨嗎?如果每個人都以這種無腦的方式進食,客人不挑選餐廳的話,很簡單,就是餐廳挑選客人,菜單印什麼客人就吃什麼。如果全世界都成了這副德性也就算了,反正沒人覺得什麼難吃或吃的很痛苦。

  不善待食物牽扯到的不僅是顧客的舌頭或胃,此一惡劣的態度可能會造成環境破壞等更糟的影響(比如說,惡質農家和食品加工業者漸多等等)。扯到社會或環境不免有點教訓的意味,我想的卻只是更簡單的東西:我想好好吃用餐。用餐,而不是進食。像我一個沒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偶爾也能為自己煮的東西感動,為什麼那些廚師,吸過的油煙比我喝過的水還多卻做不到?

  重視每一餐的人,或許很少,也可能比我想像的多。如果關心自己的用餐環境,我想拒絕為餐廳贖罪是首先要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