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心裡產生一點想法,希望能開這門課的討論板時,我感到這股衝動應該被強化並且立刻實行。這是一門很需要討論的課,無奈在一兩百人的教室裡,別說和同學切磋,恐怕根本就沒幾個人敢問老師問題-這是現實進度永遠搭不上理想進度的一門課。既然我認為有必要,文概又是一門受眾學生歡迎的課(姑且不論老師給分大方,說她教得好倒是挺實在的),便趁著引線還沒潮濕就首先點了火。

  我在附諸行動以前一直深受某個嚴重的問題困擾:這個討論板,很可能會和老師評分方式有點衝突。文概向來只有一次期末考,考題不外乎是老師上課提過的問題。比如說解釋何謂defamiliarize(陌異化、陌生化、去熟悉化)並找個例子。藉由平日的閱讀經驗來和文學理論做連結,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閱讀。有閱讀習慣的人,假如他脖子頂著一顆比石頭有用的東西,基本上考試是難不倒他的。再說考試是開書考,帶去的書就變成帕修斯的青銅盾牌。反之,平常沒閱讀習慣的人看到考題,就像徒手和梅杜莎搏鬥,拿著他唯一的武器愣在那兒。我的問題在這裡:萬一開了討論板,討論內容易於流通,恐怕老師改考卷就像是在一條街上收到十幾張同樣的廣告傳單-更糟的是她得為廣告傳單評分。我很不希望為了這個爛理由而使得這門課的愛好者少了一個方便的交流平台。無論用什麼方法,我都該盡力讓大家重點放在想法的交流。成績那種會汙染人心的數字不應該在此出現。

  最後是關於板名Litter_Intro,是我和朋友討論得到的結果。在拉丁文和英文的單字裡打轉,加上字數限制,最後用了拉丁文「文學」的前六個字。剛好可以課堂開頭講到「文學有什麼用」和「文學的定義」時有個呼應:文學是很難定義並且沒用的東西。我想"litter"無意之間就這樣和文學產生了默契-我想不到更好的字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