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我說形狀最美的義大利麵,那非orecchiette和trofie莫屬。

  Trofie是把麵糰搓成細條切段,再用兩隻手指稍微使勁連壓帶搓,做出漂亮的螺旋狀。Orecchiette是將麵糰切成小塊,用大拇指壓扁再搓動,翻面就變成漂亮的耳朵狀(我想用講的還是很模糊,看圖片就很清楚:http://www.dibiagio.net/Pasta.html)。翻面以後大拇指押出來皺紋很美,凹陷可以沾上更多醬汁,中間薄外圈厚讓口感更豐富。Trofie傳統吃法是拌青醬,和linguine細扁麵一樣配馬鈴薯和四季豆。Orecchiette則是加上用番茄、鯷魚和油菜花做成的醬汁(但現在不是油菜花的季節)。因為orecchiette的造型帶著很強烈手工味,我想用簡單的味道來搭配,就選擇普羅旺斯燉菜。我很意外地發現orecchiette是源自普羅旺斯,或許這就是和燉菜搭配得如此融洽的原因吧。

  現在天氣變冷台灣的櫛瓜漸漸出來了,我媽去市場看到偶爾會買兩條放家裡。有時候一條小型的櫛瓜大概二十塊左右,比起百貨公司真得便宜多了。切片烤到軟但仍帶著脆勁,淋點上好的橄欖油,再用鹽和胡椒調味就是一道佳餚了。因為要和麵拌在一起,我把蔬菜都切成骰子大小。接著用橄欖油以小火燉軟,除了鹽、胡椒我另外加了百里香、羅勒和大蒜。煮軟的蔬菜味道很溫和,像冬天太陽出來全身好像要融化的感覺(這比喻非常爛,但我找不到更恰當的)。

  一直追求刺激多變口味的同時,柔軟甜美又單純的味道反而更是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