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著電腦螢幕,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最後仍是一片空白。

  在需要表達一個複雜概念或是情感時,我只能藉由文字。平日的休閒也只剩下小說,對於電影、音樂等直接刺激感官的娛樂絲毫無法動心。為了減緩文字依存症,我試圖讓自己過一段充滿勞力工作的日子。結果,它湊效了。

  放假第一個想到的活動還是抱著小說待在咖啡店一整天,但很明顯地,我對於意旨的感受程度超過了意符。我不斷地在腦中勾畫出每個角色的形像,好像這些文字不具體化我便無法閱讀似的。愈來愈少刻骨銘心的字句,不是作者文筆不夠動人,而是意旨給我的感動太直接,以致於忽略了意符的影響。這或許是我一開始希望得到的,但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我失去了非寫作不可的衝動。文章打了標題,終日的勞累迫卻使我選擇較輕鬆的閒聊。所謂文章也只剩下情感的嘶吼,是一種片段式的無意義話語。我習慣半關夜燈,讓自己全神貫注在發光的電腦螢幕上-所有的一切彷彿都縮小到文字裡頭,其餘都是黑暗,都是虛無。兩三個小時除了文字,沒有別的。現在,它離我遠去。

  少了寫作的生活究竟如何?雖然我很清楚拿筆能做的比拿槍炮更多,我卻未曾想過用寫作達到任何實際的目的。在我意識之中,寫作是一種莫名的衝動:我有東西想寫出來,如此而已。這種衝動無法壓抑,只能徹底毀滅。但我要從此完全不與文學接觸,讓我的世界裡沒有間接修飾過的訊息傳遞。我能看電影、聽音樂,或許漫畫也可以,但沒有小說,也沒有詩。

  這篇是我少數為了外在因素而完成的文章。有個朋友看了我網誌的某幾篇文章覺得很感動,覺得練文筆很重要。我曾自以為是地,用作家面對讀者的口氣回應一個朋友和我說的話:我希望文章寫得跟你一樣好。當時我很簡單地以為多讀多寫文筆自然就會變好,但現在我了解文筆變好並沒那麼簡單,而是更簡單:衝動。衝動是驅動全身的火燄,將它澆熄,你心中的詩人便無法提筆而死去。因此在我看來,無論是流水帳日記或隨意發洩,只要讓人看到非寫不可的衝動,就會是好文章。

  該朋友提到她很喜歡我網誌裡頭的兩句話。那兩句話只是為了結尾而草草道出,但閱讀就是如此:任何觸人心弦的隻字片語,再簡單都有其價值。我因此回頭看以前寫過的文章。文章雖然出於自己,現在的我卻不是當時的我,現在的感觸也不會是當時的感觸。如果要我從敝作中找一句簡單又印象深刻的話,那會是「當我愛上文學,我便愛上了找麻煩」。

  文字成排的運作方式就像欄杆。待在這裡的代價,是受到文字的箝制;逃離這裡的代價,是必須戴上空虛的手銬,讓我無法提筆。即使一度想逃離,我終究還是甘願被關在其中,透過文字欄杆的縫隙來看世界。

  在這裡,我所看到的並沒有比較少,而是比較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