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希的鋼琴聲帶來使我心情平靜的涼意。

  文字將我感情真誠的那一部分拿走,剩下了表面的輕浮。也許慣於用文字表達感情的代價就是不善言辭,或者言語中看不出絲毫的認真。特別是一些平常難以啟齒的,像是稱讚。我吝於稱讚他人,一方面很少會遇到讓我想稱讚的人;另外,稱讚似乎被一種莫名的羞愧給鎮住了。因此每個稱讚對我而言都相當有份量。

  然而,很少稱讚他人便必須承擔著不信任-稱讚也許只是隨口說說,也許是反諷。我為此感到懊惱,因為善於花言巧語的人,很輕易地就能使他人開心。如此廉價的稱讚,為什麼聽了還是能使人開心呢?

  因為花言巧語的目的就是使人開心-沒有心動,只為了使人開心便脫口而出。

  也有一種人,他們用美好的雙眼來看一切。他們的稱讚透露出真誠卻不輕率,即使好話常掛口中也不顯得廉價。我很羨慕這種人,在表達自己的情感或想法時沒有太多負擔。因為我只能以模糊的方式表達讚美,或是藉由他者讓受格得知我的真誠。傳達心意就變得很困難。

  被薄雲遮住的月亮,倒映在絲綢般的水面上輕巧晃動著,看起來是不是比黑色畫布中的象牙色圓盤還要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