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寫作,離開這些曾經讓我不得不做的事已經多久了?

  前幾天有位客人等菜等了好久,催了數次以後東西終於上桌。那位客人不但沒有不耐煩,反而還對我說「辛苦了」、「你服務很好」。儘管我盡力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做到最好,我聽了仍然很難過,因為我送上去的食物是一個沒有靈魂的廚師所做的-沒有對生命的感動,沒有一顆想給客人好東西的心。這樣的稱讚使我感到無力,也不認為自己有資格接受。

  朋友的朋友開了一家店,想請我過去幫忙。該店老闆願意讓我用好設備和好的材料,我想在這裡可以宣揚自己的理念。也許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味道,但一定是要很舒服的。

  在我參加一個食品進口公司的新品發表會時,對該公司推銷產品的方式很驚訝。他們不斷強調自己的罐頭醬汁製作方法與一般餐廳無異,可以讓廚師節省很多時間,加上大量製作因此味道穩定。我疑惑的是,一家餐廳以罐頭代替最費工的部分,那客人何不把罐頭帶進自家廚房?在傳統漸漸式微的現代,食物失去了個別性、撫慰人心和教育的作用。因此我希望藉由手工來表現差異,用自然的材料、沒有不必要的添加物和過份的烹調,讓人吃得舒服。我想告訴客人,這樣的東西只是過去的最低標準,而不是現在的好或高級。

  我不確定這裡真的是個好機會。老闆對食物沒熱情,對經營餐廳毫無經驗也沒有要請教專家的意思。開一家店有很多理由可以說服我。但開了一家餐廳,若不是因為想給客人一個好的用餐環境和好的食物,我便無法接受。

  我在原先打工的店忍辱負重了好久,只是希望能帶來點影響,但待到心力憔悴我仍無法改變什麼。朋友的朋友開的餐廳,我不敢付出太多期待,因為我已經沒有力氣再承受更多的失望了。

  凡事都如此不順遂,到底是什麼理由可以支持一個人活著?

  我很感謝在這樣不堪的生活之中,出現了一個讓我感到幸福的人。她願意聽我講話、讀我的文章,即使那是多數人聽不懂或看不懂的。她不但很努力地認識我,也讓我有了被了解的感覺。我為她流淚,因為我讓她流了淚。她很珍惜我的關心也很關心我,因此我開始認真面對自己。這是第一次,遇到一個帶給我這麼多快樂和感動的人。

  離開讀書和寫作好久,我還是不顧文筆拙劣寫下了這篇文章。就像我從來不靠著精巧的廚藝煮菜,我現在只想真誠又簡單地表達我的感謝以及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