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會料理的人,應該是會把普通的食材,也變的很可口?」

  過去被問一個這樣的問題,但我心中記著的一直都是「一個好廚師,應該是會把普通的食材,也變的很可口?」。自此我就不斷想起它,反覆問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的廚師。

  隨著時間而改變的答案,始終不變的是,我想成為的廚師要能尊重生命,背負著傳統對抗造成飲食錯亂的進步。

  扼殺差異性的化學調味料、高湯罐頭、醬料以及乾燥綜合香料,要排除這些東西似乎不用多少心力。因為高湯連一個家庭廚房都可以輕易製作,何況是設備更充足的餐廳?醬汁和高湯也許對多數人而言是一家好西餐廳的基本,即使在家煮晚餐我也常需要高湯。但重新思考高湯的價值以後,它的必要性似乎不是我所想的那麼大了。煮湯時我脫離不了它,但做其他料理時我會認真思考它的必要性。如果蔬菜、牛奶和肉就可以做出令人垂涎的傳統波隆那肉醬,那何必費神讓它的味道變得更複雜呢?當我在做白燉飯時(risotto bianco,顧名思義,沒有其他材料的燉飯),用高湯來做絕不是一個好點子。只有水能讓人輕鬆享受米和起司單純的香味。但我需要半釉汁時(demi-glace),沒有深色牛骨高湯我還有別的辦法嗎?曾經有一次煮燉飯,因為高湯熬得太濃,味道也過於尖銳,整盤飯充滿了烤雞骨頭的味道。我才學到高湯不是有就好,而是該考慮和其他材料的搭配。若沒有適合的高湯,水也許是更好的選擇(那種讓喉嚨彷彿砂紙刮過的高湯塊就不予以考慮了)。

  在伊麗莎白.大衛某本書(應該是《府上有肉荳蔻嗎?》)裡,她提到她對高湯和香料的見解。香料若不是要讓食物變得不難吃,就是要讓食物變得更好吃。現在的食物保存技術似乎讓香料去除食物不新鮮的味道這項功用,其必要性大大減少,充其量只是遮掩食物本身的腥臊味(可笑的是,保存食物技術進步並沒有讓我們吃到的東西比較新鮮)。但其第二項功用卻被氾濫使用。至少在台灣,大量的香料調味可以作為一種噱頭,得到人們自以為是的異國風味。一塊肉的香料下得不夠重,它也距離大家所想的西方料理愈遠。我在打工的地方做油封鴨時,老闆堅持香料應該下重一點,廚師覺得吃起來跟燒臘沒什麼差別。一想到店裡用厚重的綜合香料來醃雞腿,就不難了解為什麼我按照安東尼.波登的食譜所做出來的油封鴨,會如此不合他們的口味了。

  高湯能載舟,亦能覆舟,香料、調味料也是。雖然它們可能是自己製作的,但若廚師和客人不經思考的使用,它們多半會讓菜餚翻船。

  高度加工品造成的問題就比較容易理解:若餐廳使用市售的罐頭醬汁和調配好的綜合香料,那客人何不自己買回家自己烹調?因為造成差異,意即造成每家餐廳口味不同,也是最費工費時的部分都可以買到成品了,又為什麼要花費食材三倍價錢走進餐廳?餐廳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是他們必須在無法逃避的差異之下追求一致,好讓客人享受的每一餐,都是新的一餐。

  另兩個扼殺美味的元兇,為人類帶來很大的方便。而方便往往意味著不是那麼美味。

  當我在打工的店看著他們使用微波爐的方式,我感到不可思議。一塊堅硬的肉從冷凍庫取出,再放進微波爐開強火,最後得到一塊肉汁盡失、幾乎全熟的肉。我和老闆提起這件事時,老闆給我的回應卻是:「肉汁流光又怎麼樣?反正好吃啊。」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和她談過店裡菜單的問題。

  我沒有辦法長篇大論來定義何謂好吃,但被現代食品荼毒的舌頭所講出來的好吃,只會讓食物走上窮途末路。因為他們讓食物的原味流失以後,往往會添加更多的東西讓食物有味道。不論原味的流失是來自於農家,還是之後處理不當的廚房,添加的東西可能是香料也可能是化學調味料。但就是很少有人能想到,如果在一開始就讓食材擁有良好的風味,就不必再費更多資源來彌補,也不會養成更多駑鈍的舌頭。

  冷凍庫是食物的床,微波爐是食物的棺材。一個好廚師知道如何擅用進步的科系,如何讓食物甦醒,讓它保有造物者給予的模樣。

  我常因為某些堅持被潑冷水。「客人吃不出來」、「這麼做太費時,會讓客人等很久」,每次不外乎是這幾句話。如果我想當一個平庸的廚師,這些都是很好的建議。但一個好廚師的職責絕對不是把食物弄熟再端給客人這樣簡單(也許以前是,因為以前的食物根本沒有那麼多問題)。作為死亡和生存的連結中重要的一角,好的廚師應該用食物來告訴客人什麼東西對環境和身體有好處,告訴客人如何尊重生命,告訴客人如何吃東西。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批評在電視看到的新聞。慈善團體送給災害受難者的救助,居然是一箱一箱的泡麵,看來極為諷刺。他們可曾想過有多少災難正是因為飲食工業化所帶來的?災民被殺害,還被迫啃食自己的屍體-援助者因為自己的過錯,只好以無知的慈悲來彌補他們。

  如今飲食這塊布染上多少工業受害者的血。我不認為我的堅持是要走向一種精英式的飲食,我只是想把它洗淨,回復它的潔白。讓人們知道我在追求的是過去的基本,而不是什麼超高標準。我可以背負更多現實的眼光,但不可能妥協。一個人最重視的堅持便是他的基礎,如果掘去了一角,周圍要承受的壓力就更大,也更容易崩毀。好的廚師不應該任意的動搖自己的堅持。批評攻擊不了它,掌聲也收買不了它。因為妥協是墮落的根源。

  我想成為這樣的廚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