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社團看看運作的如何。雖然一度因為忙碌而脫離一段時間,最近遇到一些事,讓我比較清楚自己想做的事該怎麼具體實踐。學生社團可以是一個很好的烹飪學習場所,也可以是很差的。因為做菜動機單純,做給朋友、另一半、家人、養活自己,或單純地喜歡做菜,各種不帶任何商業利益的考量。如此可以給烹飪一個乾淨的空間,回到那種比較傳統又單純的味道。另一方面,也因為是學生,與作業和考試相比,練習切菜或是熬高湯便沒什麼競爭力了。

  每個學期報名表都會問社員同樣的問題:你認為美食是什麼?讓人感到幸福的東西、好吃的東西、吃了還想再吃的東西。答案不外乎這些,表示每個人儘管口味不同,對美食的想法卻是差不多的。

  那對我來說美食是什麼呢?

  差異性愈來愈小的社會裡,人的口味變得類似,能接觸到的東西少,各種感官漸漸變得衰弱。此時用各種東西刺激眼睛、鼻子和舌頭,好吃就成了人工添加物和化學調為料編織而成的謊言。這樣的食物好吃,但會讓人再三回味嗎?

  美食是好吃的東西,但不能只有好吃。

  我喜歡的餐廳有一個共同的特質:無論你等了多久,都不覺得我等很久。食物是讓人感到舒服的,可能會讓你不經意地就吃完了,當下卻不見得有什麼衝擊。也許什麼時候你會再想起它,然後再去一次。不是馬上得到的刺激快感,而是深植在心裡的味道。自己煮的東西也是一樣,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吃完了,甚至沒仔細記得它的味道。但吃了很多不正常的食物以後會很自然地想到那舒服的感覺。當你再一次吃到同樣的食物,就會有比上次更深的感動。

  美食不是食物與舌頭的激情,而是輕柔的擁抱。它讓你舒服卻沒有任何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