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一年多沒在food板po文了,除了特地出門吃飯的機會愈來愈少,最大的問題是常常想寫又不知如何下筆。

        為了加強文筆,除了在自己的地盤寫些沒辦法拿出來見人的東西,也會到書店看看那些在飲食文學佔一席之的作家如何描寫食物。

        看到誠品台大店某一書櫃標籤寫著"旅遊與飲食文學",我十分驚喜,書店居然分類出飲食文學這類書籍。在以前只要跟吃有關的書,大抵都是跟食譜或是旅遊書擺在一起。我瀏覽書櫃,發現這本和一般飲食文學似乎有點不同的書。這本書的內容不是關於作者小時後的味道,也不是介紹她去某些地方特殊的飲食體驗,對食物的歷史更是隻字不提。她教你的是如何用筆吃飯。

        是的,我想我找到救星了。除了不斷寫作和閱讀,我可能需要一些更具體的建議,比如說我應該讀誰寫的書,或是在我讀了太多他人的書之後,如何保有自己的筆調。她首先告訴我成為美食(作)家該有什麼特質,他們又過著怎樣的生活。姑且不論我是不是真的想成為美食家,我相信這些特質對單純想寫文章的我也是有幫助的。她也提到我的痛處,也許也是很多人的痛處-用了太多形容詞,太多比喻,對食物不能有多感官的描述。書中提到美國著名美食作家珍.史登和麥可.史登夫婦在"美食家"雜誌裡給了一個很好的例子:

  派皮有如奶油餅乾一樣酥脆,叉子壓下去時,派皮綻開的的聲音清晰入耳。肉桂糖顆粒在派皮碎烈時,從表面上彈起。底層的的派皮比頂層的軟,但是一樣金黃鬆脆。在表面和底層之間那圈多結的餅因為飽滿的果餡撐開而嚼勁十足,裡面則是一瓣瓣浸在糖漿裡厚實的愛達紅蘋果。

如此優美的例子不勝枚舉。除此之外,她每個章節都提供了練習題,好讓讀者藉由練習,來試著擺脫那些沒有味道的文字。

        書的後半段是寫給想成為美食作家的人,像是如何投稿,如何找編輯,寫作題材該怎麼取等等。這部分我就不多作介紹,若有興趣靠此維生者請自行閱讀。

        在這裡把這本書介紹給希望精進自己描寫食物的文筆,以及想出飲食文學類書籍或是食譜的網友。
                                                                               
本書的Blog:
http://blog.roodo.com/foodwri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