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有一趟短期出差:斯德哥爾摩一天、倫敦三天。我在斯德哥爾摩得空一小時,趁便買了一條燻鮭魚個頭其大且便宜無比......」在我專心讀書時,隔壁桌講電話的美麗小姐突然大呼小叫,好像颱風把電纜線都摧毀以後,電話接不完的電信公司客服人員讓隱藏在內心的不滿傾洩而出,比起颱風帶來的豪雨更是不遑多讓。

  「幫我拿防曬油啦,我在......」「唉呦,拿一下又不會死,我出去會曬出黑斑啦」聽到這位尊貴的小姐如此說道,我心中真是充滿無限感慨啊。「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我踢球時總是不遺餘力的讓自己精疲力竭,還不時的加了一些激烈奮戰的痕跡。而這位小姐為了讓肌膚免於陽光的肆虐,請她老媽-生下這樣孝順女孩的偉大女士,大概只有孔子的老媽可與之相比-送了一罐防曬油來。剛聽到幾句話時,我居然認定她為嬌生慣養的大小姐。我確實不該從聲音來判斷一個人,那只是受惑於照片精美卻沒內容的食譜,它無法讓我學會任何一道菜。聽完這樣的對話,我感到十分慚愧,恨不得為她射下那最後一個太陽,那擁有破壞眾人孝順典範的惡毒紫外線的太陽。最後,我以最崇敬的眼神目送她離開,深怕自己遺漏了目睹聖賢的剎那(我敢說我讀手邊的書也不曾如此專心)。

  今天我受教良多,能見識到這麼鉅細靡遺的孝順,機會不可多得。在這道德式微的社會,儘管是二十多年來頭一遭,我確實看到在空氣嚴重汙染的田野間,獨自發光的螢火蟲,那黑暗中的一絲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