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來一手拿筆,一手拿菜刀的胡說八道了。這次要講的是關於社團,好像怎麼都有些人煮不出東西的問題。

  回到錄取社員的方式來思考。上學期發了單子給大家寫,看大家寫的如何再決定是否錄取。這個方法的好處是文筆好的人佔便宜。當然,幹部也是興奮的很。改考卷若是沒有老闆逼,總是比寫考卷要過癮的多。其中發現了一個問題:寫的好或是內容多的人,是否就是對做菜抱持很大的熱忱?對於不善文字言語表達者,是否因為這個自以為是的好方法而成了槁木死灰?難道幹部不應該負起責任,在他們的熱忱上加些柴火嗎?

  我姑且不談論公平,通常讓一個人覺得公平就會有另一個人感到不公平。如此選擇社員的方式的優缺點在哪才是應該探討的。我先講先前提到的問題:寫心得選擇社員的方式,是否會掩蓋了某些充滿熱忱的人?再往上一層思考:為什麼我們要優先選擇有熱忱的人?聽起來像是廢話,難道要讓整天混吃等死翹課的人進社團當金主?

  我不在意能力天賦之類的東西-那幾個字跟我在宇宙的兩端,我從來沒看過更沒摸過。因此我以前把熱忱當成唯一準則,才能什麼的我不管。這下可好了,似乎真的來些「想」做菜的人。我開始重新思考熱忱在我心中的比重,是否有些我更應該考量的東西。我想就跟寫作一樣:表現的衝動。雖然寫心得來選社員不盡完善,特別是對文筆不好者而言。但是他們是否曾「試著」將自己的熱忱表現出來?同樣的有熱忱,我寧可要些笨拙的衝動者。菜不會憑空出現,食神更不是只要有心就能當的上。要是如此,詩人可能也不過是談過戀愛或是死了朋友的人,藝術家更像腳下的瓷磚一文不值。「意翻空而易奇,言徵實而難巧」,表現和形成之間的差距,就是每個人和藝術家的差距。表現有多困難是其次的問題,重點在於表現的衝動。如果沒有表現的衝動,不曾試著表現,這種人沒有旁人的攙扶是無法在鍋爐前獨當一面的。有了衝動,哪怕再笨拙,總有一天可以一個人緊緊抓著沉重的鍋具。因此,我以為寫心得選社員的好處,即在於看出大家是否能表現或試著表現自己的熱忱。

  熱忱到底有多重要已經不值一提了,但在熱忱之上有個更應該關注的問題。同時也是在學習以後,是否就能獨立完成一道料理的要素。而有能力完成一道料理是會做菜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