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幹麻?」好像要生活過得不太快樂的人才會開始思考起來。剛開始覺得是危險的徵兆,但想不開好像也只是走捷徑到人生的終點罷了,沒什麼危險不危險可言(不過不覺得它危險聽起來反而更危險)。而且偶爾想想這個問題我才不會覺得在盲目的過活。

  當這個問題不斷向上思考追求極限的時候,除了空虛我得不到別的答案了。James Joyce說《尤里西斯》要讓文學評論家忙上三百年,然後呢?這個名字的主人絕對比不上一塊放在冰箱一星期的牛肉新鮮,頂多就像拉麵湯過濾出來的東西吧。我沒什麼信仰,連被遺忘的恐懼都不能打動我的時候到底能靠什麼過活?

  如果說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大概就是探索未知事物的衝動吧。所以在重複性的生活當中我一定要找出時間讀點書-能思考關於自我的問題,而非知識性的-畢竟自己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未知。其他還有很多日常的事物也一樣,像是吃些新奇的東西之類的。像戀愛,與其說是希望跟誰在一起,不如說想知道那是什麼感覺。除了大多數人都有興趣的問題,死亡也令我好奇。甚至想探求死亡是什麼的衝動跟其他事物一樣強烈,問題只在於探求死亡這個未知以後是否還有能力去體驗其他事物?至少我是不相信死後的世界。也許探索生命的意義某種程度上就是從反方向思考死亡,好讓我稍微滿足一下得不到解答的好奇。

  這種生活態度沒什麼不好,就是覺得消極了些。事實上我一直因為被遺忘感到恐懼,可能被一些瑣碎無味的事情纏著只好降低生活態度的標準。但我應該比較適合,也比較喜歡過著與「被遺忘的恐懼」拉扯的生活-那肯定是最刺激、最有意思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