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ecchiette d'Oliva al Calamaro

  誰說廚師在家就不會煮菜?

  以前不知道從哪道聽塗說來的一句話,因為認識的廚師不多所以也無從查證。不過從開始進餐廳工作以來,遇到很多廚師面對廚房工作心裡都是冷淡的,好像不過是一份為了養家活口而不得不做的事。雖然不了解他們的假日生活,但可以清楚地感覺到他們一點也不想在休假時拿菜刀,並且像平常一樣弄得滿身油煙。對於這種說法,我身邊有個很好的反例:做廚師十來年的姊夫在家偶爾還會煮點東西。而我卻是迫不及待地期待放假,好讓自己能輕鬆愉快地煮點東西吃,也讓滿腦子的想法能付諸實行。

  雖然目前在一家價位頗高的西餐廳工作,但每次看到義大利麵從廚房端出去都很想為那麵條叫屈-麵在還沒要出給客人之前就先煮好,再加上盡可能多的料和醬。就算不使用化學調味料,材料用得比較好,仍讓我有種廉價義大利麵的感覺。我不知道怎麼會有客人想在法國餐廳吃義大利麵(何況菜單上也沒有),我只知道每端一盤義大利麵出去,就讓我更想在家好好煮一盤麵:

  黑橄欖用缽磨得極細碎(不要加太多,會影響麵團的黏性),和墨魚汁(用篩濾掉沙子)、杜蘭麥粉一起揉成麵團。原先只是想做墨魚麵,不過一支墨魚的墨汁太少,靈機一動就加了黑橄欖,意外製造出淡淡的橄欖香氣(讓我在揉麵團的時候很想來一片ciabatta)。因為我只做一人份,沒有照食譜上的比例,就用少量的粉和水混合,麵團太濕再慢慢加粉進去直到適合的硬度。什麼是適合的硬度?捏一小塊麵團搓成球狀,用大拇指邊壓邊往後滑,再把凸起像草帽的圓頂部份翻過來,就會看到一層一層的皺折。如果沒有皺折就是麵團太濕軟,要多加點粉。如果捏的時候太容易碎裂就是麵團太乾。這時候用一點水把手沾濕在把手上的水揉進麵團,不要直接倒水在麵團上。調整好硬度以後把麵團揉成長條狀,用小刀切一小段,用大拇指壓出凹陷再翻過來。做好以後鋪在盤子上稍微風乾。

  我準備的配料有大蒜、風乾番茄、芝麻菜和中捲。先將大蒜切成薄片,用橄欖油小火煎炒至金黃色以後撈出,鋪在紙巾上吸油(蒜片很容易焦,火要盡量小,並且要提早撈出來,因為之後顏色會比剛撈出來的再深一點)。風乾番茄用熱水泡軟,擦乾切成細絲。墨魚切成小段,用剛才煎蒜片的油炒,炒到快熟的時候加入芝麻菜、風乾番茄絲和辣椒粉,再用鹽、胡椒調味。

  燒一鍋熱水,沸了以後加鹽,再沸騰以後下通心麵。試吃時若中心略硬就可以取出,和炒好的料拌勻裝盤,最後灑上捏碎的炸蒜片即可。

  雖然之前曾說希望對食材的度量能寫得精細一點,不過平常在店裡每樣經過砧板的東西都要先經過秤,在家煮東西還這麼做也太讓人難受(何況我家的那台秤總是讓我不太能信任)。難得的假日,我只想好好煮一盤充滿橄欖油的義大利麵,好讓我遠離高級法國餐廳的奶油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