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愈大,想要的東西似乎愈少。

  很小的時候會羨慕有錢人家。不外乎是因為一些小朋友的玩意兒,別人很容易就可以買。雖然跟家境富裕有段距離,其實也稱不上窮人家。不過也只有小時後會對那些玩具執迷不悟。稍微大一點,對於那些帶來生活情趣的東西就不那麼講究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只有些簡簡單單的希望,像是一個正常家庭之類的。出社會以後,有個能維持生活、不討厭的工作,下班有時間煮點東西、參加教會活動、聽音樂會、看看書,生活好像就別無所求了。結果,我沒有變得很有錢,家裡的問題一直都在,工作不是很喜歡薪水也不高,而且搶走了許多休閒活動的時間。

  有些人希望能從金錢或感情中尋求安全感。在我朋友裡頭有這種想法的,感情問題往往不比我多,生活也常常不比我差。我不知道哪位朋友過得比我更不堪,但我知道在受苦方面陷得更深的人不會跟我說這些,不會抱怨工作薪水太少,不會抱怨男女朋友,不會抱怨身世。或許會就事論事,但是以一種不帶成見的方式講述,而不是乞討或求取同情。

  「世界不公終歸是:受難者除了受難意識以外什麼也沒得到」這麼一句嚴厲的話,想必在任何一個帶有悲天憫人胸懷的人眼裡看起來都不太順眼。但在一個文明社會裡頭,大部分的人都有機會接觸到教育、信仰、多元思想,這句便能理直氣壯地鞭打在那些怨天尤人者身上了。講上帝對你不公平?祂不是讓你走過的路比坐輪椅的人還多,讓你看過的風景比拿柺杖探路的人還豐富嗎?每個人自有他的煩惱,我也愈來愈不喜歡拿攻無不破的武器-總是有過得更糟的人-來擊打那些抱怨薪水抱怨作業的人。但事實是我怎麼講都不會動搖的,不會因為我未曾提到某個在路上坐輪椅賣口香糖的人,你就過得比較慘;我一提起這樣的人其實存在,你就過得好一點。他們過他們的生活,你過你的,一直都是這樣的。不會去思考受苦的意義,那樣的人即使在我講了某個慘例之後,也只是像被蚊子叮了一個包,甚至不用一天就忘了。會思考關於苦難問題的人,我也不用多講,他們自然就會是悲天憫人的。

  「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做好事要到處讓人看見,就是出於私心,倒不如不要做,因為這樣的人總有一天會走偏,所做的也稱不上是好事了。如果苦難也是這樣被嘴說,叫別人知道自己多麼不堪,那也不是苦難了。真正在苦難中掙扎奮鬥的人是不會有心思給自己打廣告的。

  倒不是說那些想要的離開,我就不去理它們了。那些事當然很重要。但執迷不悟只會讓人在痛苦裡打轉,讓人覺得自己走的每條路都在和你作對。也許我常常被吵鬧聲弄得不堪入眠,早上又被吵鬧聲叫醒。不過睡不著還能在這寫點東西也再好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