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時常覺得離職後不要說公司壞話這種不成文規定很愚蠢。如果這是一種職業道德,那對於沒有職業道德的公司我們該說什麼?如果實話就是壞話,那問題究竟在誰身上?

  太容易給他人面子,所以假借它故離職。老闆卻沒發現自己的店裡人力過剩:玩手機的玩手機、聊天的聊天,還要多請一個工讀生做事?每天上班都有超過兩小時的休閒時間,還可以藉口說擔心出餐來不及,所以一次都準備很多。結果怎樣?解決了幾個客人以後,開放式廚房聊天聲音比客人還大。有時間發呆玩手機,備料不勤勞一點,然後把整盤發黃的生菜端給客人?更別說還有人在廚房裡對著餐廳咳嗽打嗝了。

  我從來不認為沒經驗的人進廚房是壞事。但是沒經驗又不肯學,老闆還不叫他滾出去,那其他有志之士就會自動請辭。如果老闆連分辨什麼人該用什麼人不該用的能力都沒有,如果老闆身邊有三四個善心人士不斷勸導仍然不聽,就不要覺得別人說的實話是壞話。不會切菜並不可恥,但精神渙散到切菜切的菜刀掉地上,旁邊的人也沒有任何指責,我不曉得這種廚房有什麼存在的價值。你可以滿口道德仁義,覺得旁人不知道廚房工作的辛勞。那為什麼放任這種沒有覺悟就進廚房的人在裡頭悠哉?為什麼不把你以前學過的那套來嚴格要求新人?為什麼可以容許廚房因為擔心出餐來不及,一次準備很多生菜,賣不好整盒發黃,最後還端給客人?為什麼新人切生食熟食都用同一塊砧板,最後還是一位「工讀生」告訴他砧板要分開?

  講得自己滿腔熱血。暴露出來的,卻是向墮落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