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身邊的人講的不錯。某種程度來說,你在感情上容易受到創傷是自找的。因為剛開始你所做的,確實是為了認識一個人;後來卻像是在改變自己。聽你不聽的音樂,看你不看的書,甚至試圖改變自己的價值觀,你才會感到如此無所適從。」

  「下一次遇到生命中的災難時,不妨先看看這封信。我不是一個很懂得安慰別人的人,你也不是個會輕易接受別人鼓勵的人。你願意聽從想法的人,從來就不會直接告訴你該怎麼做。處處追求隱喻的人沒辦接受直來直往的言語,因為不經消化就得到的東西讓你害怕。但你對代價太執著了,甚至到了完全不考慮回報的程度。如果你面對的是一個生活富裕的人(假設真是這樣的話),你會過得加倍辛苦。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樣的感情是支撐不了太久的。無論你怎麼努力認識對方,對方若不以同樣的努力來認識你,你只能遷就別人,最後迷失自己。」

  「別忘了,除了那些還活著的人,你有更多已經不在人世的朋友。而他們對你的影響力往往更深。迷惑的時候,你需要<皇帝>、<英雄>或<合唱>,因為他們會告訴你,你的氣度在哪,你做的事是為了所有人,不應該只是為了那一個;當你對人性失望,不妨回頭看看《悲慘世界》、《約婚夫婦》、《卡拉馬佐夫兄弟們》;走進人群令你焦慮,你需要的就是單純享受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的旋律。你所追求的價值都是長遠的,所以那些亡魂所傳達的意念特別容易感動你。」

  「你的快樂既然不是建立在膚淺的玩笑上面,就別強迫自己進入那種環境。要知道,該做的事還有很多。你並沒有本錢分心在那些無法支持你的人事物上面。看本書、找個你願意聽話的朋友聊天,你會更認識自己。祝你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