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你已不在乎我是否嫁給你的為妻。我曾立志與一個敬畏上帝的年輕男子結為夫婦,而不是一個......哪怕他可以置身於任何法律條文之外,沒有任何仇敵,甚至是一位王子......」
                                                                                                                                       - Alessandro Manzoni《婚約夫婦》

  姑且不論Lorenzo報著怎樣的心態來用計和Lucia結婚,本性變了也好,沒變也好,她的這段話我很喜歡。

  有人說抱著正面的心態加點技巧,是最好的追求方式。我倒是像Lucia一樣堅持,死咬著真誠不放,任何伎倆都是旁門左道。不錯,我很偏激,對於長久以來有這樣的想法曾試圖改變卻始終都改變不了。事實上我甚至不相信,為了造福人群而不擇手段得到上位的政治家,最後還能身為政治家-而不是政客。失去了潔身自愛,理想絕對是當作陪葬品一起消失。擅用技巧追求男女朋友的人,或多或少是從好的出發點開始。但心思花在技巧上面,若不是從真誠挖一個坑來補,心力不會無中生有。為了到達目的,挖的遇多,心就愈空。最後只能作為一個善用技巧的廚匠,而不是個能以專業自豪的料理人。

  Lucia講出了最理想的愛情境界,也可能是現代人最需要的,卻不是現代人願意去追求的-只憑著真誠,很難在現代生存。但費盡心思只為了和對方在一起卻讓真誠慢慢流失,那是對伴侶的執著,不是對愛情的執著。

  「不要以為你可以指引愛的方向。若愛認為你夠資格,它自會指引你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