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uinette con Polpette di Luccio Sauro del Pacifico 

  上禮拜寫的<狂水鯛魚,麵包沙拉>在我的網誌上出現了破天荒的瀏覽人次,還上了pixnet的熱門文章,有點受寵若驚。反而以前從半夜寫到小鳥叫的文章也沒這麼受歡迎。大概是那道光聽名字也猜不出是什麼東西的菜引起很多人的好奇心吧。

  吃完美味的鯛魚和麵包沙拉後,回到部隊被可怕的食物折磨了兩三天。手術的傷口突然劇痛,連原本沒問題的牙齦也被來路不明的肉給刮傷了(我想作為一個軍人該有健壯的胃和舌頭,其重要性絕對不輸給健壯的體魄)。雖然放假開始每餐都離不開麵,現在稍微有嚼勁的麵也可以吃了,但沒吃到義大利麵,心裡總覺得有些疙瘩(可能是在我血管裡流的橄欖油正在跟我說話吧)。這幾天嘴巴痛沒心情出門買菜,翻翻家裡冰箱櫥櫃有些什麼-沒有我喜歡的麵條,好在杜蘭麥粉也包含在剩下的材料裡。

  翻了《生命饗宴》以後,我想:何不自己做本食譜?我可以寫得像《生命饗宴》,裡頭盡是一堆廢話(也就是我愛看的話),反正我總是喜歡在食譜裡頭加很多廢話。但我的食譜向來都是只能讀不能做的,因為我從不在裡頭註明份量和詳細的作法(比方說烤箱的溫度和時間)。也許我可以嘗試看看,好讓我懷念起某道菜的時候還有機會重溫舊夢。另一方面,這樣看起來也比較像食譜,而不是故事書、日記或是論說文。

Linguinette con Polpette di Luccio Sauro del Pacifico 秋刀魚丸細扁麵: 

 

    秋刀魚一尾                 蕃茄兩顆,去皮去籽切碎

    義式生培根兩小片              橄欖六顆,切碎

    小茴香粉一大匙               洋蔥四分之一顆,切碎

    大蒜兩瓣                  大蒜兩瓣,切碎

    乾掉的白麵包一小塊(約半顆全頭大小)     橄欖油兩大匙

    鹽、胡椒適量                細扁麵一百克

                            新鮮月桂葉三片

                          歐芹一小把,葉子取下備用

                          鹽、胡椒適量

 

  麵包用水泡軟後擠乾備用。將秋刀魚肉用菜刀剖下,與生培根、大蒜一同剁碎(魚肉有小骨頭沒關係,剁碎以後吃不出來)。魚肉泥和泡軟的麵包混勻後用鹽、胡椒和小茴香調味,揉成七顆比乒乓球略小的魚丸。烤盤鋪一層薄薄的橄欖油,把魚丸放在上面,用兩百度烤箱烤十五分鐘(因為魚肉非常的軟,用烤箱烤可避免翻動時弄散)。烤好後置於一旁備用。

  用烤魚的橄欖油把洋蔥和大蒜以小火煮軟,加入蕃茄和橄欖繼續煮直到番茄軟爛。同時燒一鍋水,水沸後加鹽煮麵條。麵條煮到彈牙後與魚丸一同放入鍋中拌勻,視情況用鹽和胡椒調味。最後灑上歐芹即可(如果沒有就省略不用,千萬別拿乾燥香菜來破壞它)。

  我想到這麼寫食譜還有一個好處。在我不知道如何為文章作結尾的時候,這是一個好方法。文章的結尾或許令人苦惱,但一道菜所有材料都放在盤子上了,我還能多為它寫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