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路上,聽到電台播放柴可夫斯基「葉甫蓋尼.奧涅金」,第二幕第一景的圓舞曲,心情跟著小提琴聲飄了起來。我感到最近彷彿失去了聽覺。

  每次想起蕭伯納的話,我都在想,人的一生沒有別的可能嗎?做一份讓我挫折的工作,學一門我不喜歡的學科,愛上一個不喜歡我的人。我似乎沒得選擇,選擇另一個能實現自己願望的悲劇。面對不可動搖的命運,甚至感受到自己注定要與命運對抗。這種無力與無奈很令人恐懼。

  昨天喝到一支煎茶,它的名字叫做「櫻花開」。味道不若我以往喝過的煎茶,帶有強烈焙炒過的海苔香氣。它很甜,很柔和,色澤是青草的鮮綠,像草的嫩芽那樣漂亮的顏色。人生無可否認是場悲劇。但在悲劇之中,有多少人能將精神投注在情節之中呢?對於快樂過份執著,只會使自己成為一個不稱職的演員。那他將失去所有情節,只留下空虛作結局。

  頑固的命運不是要我俯首稱臣,也不是要我成為階下囚。它要我看看那些專注在每一刻的亡靈,如何演一齣令人讚嘆的悲劇,獲得掌聲並走下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