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往常,每個禮拜固定一天到Valrhona專櫃補充生活必需品放著各種亮眼的手工巧克力玻璃櫃上出現了一本書-巧克力時尚之旅書上的標語更是吸引我的注意:90%的人愛巧克力,剩下的10%是在說謊的確,身邊幾乎沒人不喜歡巧克力講的精確點-巧克力或是巧克力衍生物(像巧克力糖)

  有別於市面上常看到的巧克力書,這本不太會條列式的介紹巧克力的品種歷史等,更沒有食譜完全就是作者Mort Rosenblum自身經驗-認識幾位巧克力名師的經過探訪非洲可可莊園到墨西哥找尋傳統的mole(一種主要以辣椒和巧克力調味的火雞料理)造訪Hershey建立的巧克力王國闖進傲慢的Valrhona神殿訪談世界知名的巧克力公司GODIVA,以及一段有趣,關於nutella(榛果巧克力醬)的鎖事

  我特別喜歡他到Sao Tome and Principe(非洲最先種植可可豆之處),尋訪Claudio Corallo-一位有著讓這美麗島嶼重現往日風光的佛羅倫斯人充滿著熱情與理想,就像少年漫畫般的撼動人心

  講到知名品牌巧克力,便不得不提到Valrhona我不敢肯定它們的巧克力品質會是最好的,不過在巧克力業界有著一定的影響力關於他們的建立發展儘管有趣,但絕對不會比Corallo的故事引人注目。而較令我感興趣的,是一位義大利人Alessio Tessieri和他妹妹Cecilia他們希望能在義大利代理Valrhona的產品,打算會面時卻碰了釘子-Valrhona不認為義大利人有能力欣賞他們的巧克力,或是將其充分利用Tessieri兩兄妹憑著這句話向Valrhona宣戰回到義大利,以其祖母之名開創了世界知名的頂級巧克力品牌-Amedei

  另一個關於世界知名巧克力品牌GODIVA,Rosenblum請到一位業務總裁進行訪談但是他卻提到,關於巧克力的問題,該總裁並沒有給他真正的回應反而不斷的將話題轉移到他們引以為傲的包裝上他的巧克力嚮導Chloe對GODIVA的巧克力評價更是直截了當:有煙灰缸爆滿的味道(儘管我覺得沒有難吃的那麼誇張,但這個形容真的妙極了)

  其他真要說還有什麼吸引我的內容,那大概就是關於nutella的小故事吧在他正要離開Sao Tome時,Corallo遞給他一本珍藏的書書名是"Nutella Nutellae",作者Riccardo Cassini以荒腔走板的義式英語來寫(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小段內容,讀起來就是義英夾雜,頗有趣味)Rosenblum描述了Nutella Nutellae的第一篇"創世紀":

  一天,上帝閒閒沒事創造了nutella,認為nutella非常好吃,也吃了非常多創造了nutella以後,又創造了亞當和夏娃並且允許他們可以在天堂享受所有東西-除了nutella之外的所有東西接下來的劇情,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結果

  以上是本書我特別喜歡的幾個段落,其他部分就不多做介紹有興趣者可以自行去書店翻閱不過剛開始讀的時候發現此書有個奇妙的地方-註解非常的多而且它的註解只是把中文翻譯回原文,每個人名地名都是如此遇到專有名詞如果沒有自己查資料,註解看了並沒有太大的幫助除此之外,就內容而言個人覺得很值得一看

  書中有附Valrhona頂級產地巧克力七折卷兩張(也就是兩張共折144)加上到Valrhona買書有打折(我買完書才知道這件事),算一算一本書可能不到200在這裡提供資訊給想買這本書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