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給人比較喜歡西方料理的感覺。不常做中國菜是因為平常做菜就我一個人吃,一人份的西餐比較方便。很少出去吃是因為不常一大群人一起外出用餐,上餐館點不了幾道菜。但我確實很喜歡中國菜,而且這喜歡根植在我心中。也就是說我不會因為想嚐鮮的好奇心或是或求知欲去認識中菜。想起這些,因為現在愈來愈常看到別於以往的年菜食譜了。我不特別喜歡年菜,那只是平常吃的東西變的更多道且精緻罷了,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把年菜變的很不一樣-我厭惡年菜出現西餐。

  在邪惡的小丑、上校和國王使我們街道淪陷之時,以及愈來愈多人為聖誕大餐煩腦之時,年菜成了傳統飲食最後一道防線。儘管現在每天山珍海味過日子的傢伙大有人在,除夕攝取更多卡路里是該做的事,而不只是想做。許多傳統像不沾鍋上的油漬一沖就乾淨無垢,年夜飯還死死的黏在人們心中(也許現在要說部份人們心中)。為此,我對年菜吃洋人的傳統食物十分反感。最重要的節日食物都可以輕易拱手讓人,我不知道這樣的人能守護什麼屬於自己的東西。聽起來我好像只能活在過去,盡說些發霉的陳腔濫調。不過一味追求新鮮的人,似乎不曾思考這是塊陳年火腿還是腐肉。嚐過上好的醃肉,便可知道鮮肉雖然有它的好,但就是淺。

  更令我感到不安的是,許多人叫外賣年菜或上飯店吃年夜飯。除了可憐的飯店廚師和侍者要在除夕夜上班,在最重要的節日,廚房居然變的毫無立足之地-只能用來洗碗,連玄關或走廊都不如。餐廳的廚房總是無法脫離利益關係,食物擺脫不了商品的影子。最乾淨的烹飪場所,家庭廚房以外沒別的了。家庭廚房不是為了聽見響亮的銅幣撞擊聲,或是收營機精神奕奕「叮」一聲而存在的。它的任務只有一個:單純不謀利的餵飽家人和訪客。我不至於憤世嫉俗到認為大部份廚師都是商人而不是廚師。但不論是多理想的餐廳廚房,即使老闆和員工只需維持生活最低限度而工作,跟家庭廚房比起來卻不免顯的庸俗。如今,愈來愈少人鎮守這塊最單純的烹飪之處了。

  我不知道除夕夜新聞報導飯店年夜飯和外賣年菜是什麼意思,但這讓我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