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徵筆友的文章,標題雖寫明「已徵到」,我仍無法抑止寄信的衝動。讀到一篇和自己想法契合的文章,遠比微風碰巧帶來的花香嗅入鼻子更難得。因此,我不顧那「可能不會收到回信」的婉轉說法,堅持寄出一封信。

  寫網誌、寫信,甚至為了文學課考卷上申論題所寫的詮釋也好,某種程度都是為了逃避孤獨而寫的(即便是為了考試,非由衷的感動我也不能勉強寫出什麼)。任何寫作都隱藏一個典型讀者,也就是一個能完全了解我想法的人。我和一個透明的讀者對話,他依照我希望的方式接受或反駁。實際上,所有的讀者都是經驗讀者-以自己的角度閱讀,或者說是經驗讀者的部份較大。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必定是誤讀,而我自己創造的對話者因此離我更遠。為了逃避孤獨的寫作,於是讓自己更孤獨。然而,我無法逃避這種逃避孤獨的心情,寫作便無法停止。

  我對昆德拉這句話的解讀可能已經有了距離-或許這不是他要的。這段誤解卻成為很好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