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的招牌

  等了兩年,好不容易才約到人再訪這家堪稱台北最好的北義餐廳(招牌是三年前晚餐拍的)。

    當時一些傳統菜色如千層麵、米蘭燉牛膝都從菜單上消失了,還有頗負盛名的燻鮭魚麵捲( 網路上很多慕名而去的客人都會吃這個)。番茄湯也從單點菜單上拿掉,換到十分昂貴的品嚐套餐中。Primo piatto(第一主菜,即麵食和米食)和secondo piatto(第二主菜,肉類、海鮮)的分界變得更模糊了。就我點的麵來說,分量較以往大,蛋白質也更豐富(有三隻鵪鶉腿),價格變為兩倍左右。我的荷包和胃恐怕都無法承受上次造訪那麼完整的一餐。儘管食物味道上比以前更讓我印象深刻,佛羅倫斯原味肋眼漲價、番茄湯從菜單上消失還是有點可惜。另外新增了商業午餐,但實際上沒有比單點便宜多少。

  麵包是自製的餐包、起司泡芙,配上油醋番茄和蘑菇鮪魚泥。麵包跟我在馬恩田園吃到的差不多,表皮酥脆、中間質地細緻、麵粉香氣濃郁(但個人偏好表皮硬、中間孔洞粗大baguette或ciabatta)。泡芙中心烤得略為濕軟,和因起司油脂而特別酥脆的外皮形成有層次的口感。可以單吃享受起司鹹香的滋味,不需加任何佐料。

香酥炸鮮蠔與白蘆蝦佐墨魚醬汁

  接著是沒事先跟服務生說好因此一片混亂的上菜:我和朋友合點一份前菜,但朋友商業午餐的湯已經先上了,弄得桌上又是湯又是前菜,之後吃完前菜剩我一個人喝湯。服務生沒主動問是否要等前菜用完再上湯,這點讓我有點失望。

  前菜我們點的是「香酥炸鮮蠔與白蘆蝦佐墨魚醬汁」。盤飾沒有太複雜的刀工技法,簡單的以食材的顏色和質感呈現。蝦夷蔥花、刨成薄片的黃櫛瓜、新鮮橄欖、軟脆的蘿蔔、香椿、茴芹、杏仁和小香菇讓白色的盤子增色不少。炸蝦麵衣柔軟肉質有彈性,肥厚的牡蠣帶著類似肝臟的鮮美。香草墨魚醬給了一大盅,令人忍不住想多沾一些,但調味得有點鹹。新鮮無花果和油醋沙拉可以去除醬料濃郁的味道。

蟹背肉南瓜濃湯

  商業午餐是龍蝦卡布奇諾濃湯,喝起來沒有一點腥味。單點的蟹背肉南瓜湯搞了些噱頭:送上來的時候湯盤只有蟹肉,服務生接著帶一壺湯淋在蟹肉上。蟹背肉比腳或是螯肉吃起來柔軟,但可能因為處理麻煩不常在外頭吃到。南瓜湯的鮮奶油下不少,口感滑順卻不至於壓過南瓜,味道處理的很細緻。可惜跟上次來喝到的蕃茄濃湯比還是遜色的些,無法讓人印象那麼強烈(外頭很難喝到好喝的蕃茄湯也許是原因之一)。

煙燻鵪鶉腿,松露拌炒菌菇,蒜油炒細扁麵

  我的主菜是「煙燻鵪鶉腿,松露拌炒菌菇,蒜油炒細扁麵」。以往對於第一主菜當中出現大塊肉類的作法很感冒,大概是因為廉價的義大利麵店非要每道麵或燉飯都「營養豐富」,麵上面疊一塊豬排雞腿什麼可能性都出現了。很遺憾現在TUTTO BELLO的肉類主菜幾乎都超過1500,我想把第一和第二主菜分開也無能為力。

  據說有些老派對於番紅花燉飯上面放一塊小牛膝很不屑一顧,認為是米蘭人不解風情,不願花時間吃飯因而把燉飯和肉放在一起。事實上反對把兩道菜合在一起的我,每次煮小牛膝的時候也一定會弄番紅花燉飯來搭配。現在是考慮味道是否能搭配,並不堅持非得分成兩道菜不可。鵪鶉腿燻得很透,略帶甜味。松露彌補了其他菌菇香氣的不足。用辣椒和蒜油拌炒的細扁麵,外軟內韌的層次口感強烈,甚至有點類似長壽三好庵的烏龍麵,即使稍微涼了麵條依舊彈牙。煙燻、松露、大蒜、辣椒、橄欖油等味道重的材料和做法,讓整道菜在入口之後的香氣表現上十分出色。

奶油煎比目魚,帕瑪起司蘆筍   朋友點的商業午餐是煎比目魚、蘆筍和帕馬森。比目魚用奶油煎過,肉質軟沒有腥味。奶油味道香,魚味卻稍嫌不足。水煮蘆筍和刨片起司尚可,帕馬森應該是味道最濃郁的parmigiano-reggiano(對「帕馬森」這個名字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翻翻林裕森《歐陸傳奇食材》,了解一下帕馬森家族的愛恨情仇)。旁邊的澱粉食物口感很有趣,類似布丁,中間還夾著玉米。另一道商業午餐布列斯乳鴿因為朋友晚到,我在吃甜點的時候他才開始吃主菜,很匆忙的嚐了幾口。乳鴿味道鮮明多了,配有松露馬鈴薯。魚相較之下就不這麼讓我喜歡。

  商業午餐甜點是自製的冰淇淋、紅酒洋梨配玉米醬汁。我還是不可免俗了吃了一份讓我念念不忘的提拉米蘇。自從上次在此吃過提拉米蘇以後,便很少在外頭吃鮮奶油下得很重的偽提拉米蘇。愛麗絲.佛倫瓦德在她的書中說到義大利物產豐饒,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以吃,因此甜點不像其他國家那樣種類繁多。但義大利甜點之魅力所在,就如同義大利菜:做法簡單,材料用得好就好吃。提拉米蘇、奶酪或是英式濃湯(zuppa inglese,一種在沾了酒的手指餅乾上面舖沙巴庸再灑巧克力的甜點,有人懷疑是提拉米蘇的前身)、義式冰淇淋等,即使沒有深厚的甜點基礎,用對材料也絕對不會難吃到哪裡。偏偏用上份量足夠的mascarpone、咖啡和酒,以及品質不錯的可可粉,這樣的提拉米蘇並不是隨處可見的。TUTTO BELLO的提拉米蘇酒味重,也沒有鮮奶油過多的油膩感。儘管只是基本要求仍然是我吃過的提拉米蘇之中水準很高者。

  價位提升以後的TUTTO BELLO,麵食讓我印象更深刻了些。增加的商業午餐有些稍嫌平淡,但還不至於砸了招牌(我最近倒很重視食物在好吃以外,是否帶有驚奇感)。


餐廳網址:http://www.tuttobell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