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談心,是世上稀有的事,一般人只能談天,然而,也只是談天

  大地的生靈餵食我的身軀,浪費食物使我倍感羞愧;眾賢的正典飽足我的心靈,對文字不誠實在可恥。人聚在一起,有什麼比聊天更愉悅的事?然而多數人都化約成一面具,與朋友交心成了攻防,刺探性的言語如同塗脂抹粉的娼婦,毫無羞愧的掩飾其淫蕩。巧克力塗層內夾著熱情的毒藥,那是聊天充滿關懷的將之包裹於其中。什麼時候聊天是充滿意圖而不再單純了?我們購買文字劇情標準化的小說,吃工業化生產的制式食品,難道連人類最容易得到的心靈慰藉-聊心-都即將沉淪了嗎?

  我從未想過跟別人聊天會使對方感到輕鬆,因為我深信輕鬆是聊天的本質,不輕鬆便不能稱做聊天,但我仍然開心。回想之前,我和別人聊天僅得到一次反應-我說的話艱深晦澀。聊天既然輕鬆,我何必用些常人無法理解的言詞?當我相信對方是多麼的有深度,我便會盡我所能的暢談一切無法語他人者,因為其言談表現出他應當懂,或是有興趣,這些話題理應使其感到輕鬆。然而,結了水的土,禁不住微風輕撫便成散沙,卻不知廉恥的佯裝成堅實的石子。我終於明瞭,居心不軌的聊天是屢見不鮮。對於那令我無動於衷-也許稱的上是稱讚-的一句話,我應銘記在心,並請她督促著我,讓這個世界多保留了我這一人份的單純,保留著那令人感到輕鬆自然的談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