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會煮義大利麵」當別人問我會煮什麼東西時,我一向這樣回答。倒不是說我待過好幾家義大利餐廳,我也沒去過義大利。剛開始自己鑽研烹飪時,我是從義大利麵開始的。直到現在對義大利麵有自己的想法了,我還是不斷學習和重新檢視以前所學過的。我之所以這樣回答,是因為在其他料理上花的時間和心力不足以讓我敢說「會」。因此所謂的會,也不過是相較之下懂得比較多罷了。

  如果我對一門學問了解的不夠透徹,為什麼我要在這裡談論呢?很簡單,這是為了寫給懂得比我少的人看的。一直以來,我在網路上看到各種關於義大利麵的旁門左道。那些奇怪的知識和手法向來既不理性也不感性,沒有科學根據也沒有文化內涵。加上最近一個朋友不斷要求我教他做義大利麵,重要的東西時常不是示範一次或三言兩語就能說盡的。技術性的東西有概念以後,就是需要思考和經驗。理論性的東西,用寫的也不比直接跟他講費力多少,不如就藉由文章讓更多的人看到。

  我所學到的都是從網路、食譜和自己的經驗來的,或多或少會有些錯誤(令許多人驚訝的是我並沒出過國,更不可能去過義大利了)。若有讀者發現了請不吝指教或留言討論。也因此,希望讀了這幾篇文章的人可以將我所說的思考過再決定是否要接受。一味地給予和接收訊息不是我喜歡的教學方式。畢竟對一個熱愛食物的人而言,給予他人錯誤的觀念是罪不可赦的。

  另外我特別想強調,我喜歡義大利菜,但我只略懂義大利麵不代表義大利麵是一切。義大利菜除了麵、披薩和燉飯還有很多不是我們能隨處所見的。這是因為目前我能有自己的見解的就只有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的複雜和廣博,就像它擁有的形狀和做法一樣令人讚嘆。

 

arrow
arrow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