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涼麵

  今天頂著大太陽在路上打轉。眼看中午例行性的事務要到了,卻彷彿自己也能行光合作用般地一點也不感到飢餓。迷失在眾多冒著熱騰騰蒸氣的店家之中,忽然靈光乍現,想起了一樣炎炎夏日的救命良藥-我走進一家以酸菜白肉鍋聞名的餃子館吃涼麵。為什麼北方館子會出現涼麵?無論如何這家店的涼麵還不錯。麵條比常見的油麵要有嚼勁,豆芽還是挑過的。醬汁口感滑順,香而不膩,略帶酸辣味吃了令人暢快。它不但讓我提起精神,也提醒我一些陳年往事。

  在我還有精力將每一個瘋狂想法付諸實行的時候,一位朋友和我說他想在學校賣早餐。因為學校的早餐不好吃,也不健康。至於賣涼麵的動機,已經像從火災現場搶救出來的書上面的文字一樣不可考了。我只能隱約讀到:當時的麵很好吃。我和朋友開始熬夜準備,預備在一早的時候和學校的早餐搶生意。我用蔥、薑、蒜、花椒、辣椒粉和八角來煉製辣油。以小火慢慢加熱,直到蔥、薑、蒜也煮到焦黑色後熄火冷卻。小火煮出來的辣油香而不燥,尾韻還帶有蔥煮出來的甜味。除了涼麵,做紅油抄手或擔擔麵也很不錯。外頭的涼麵芝麻醬大多過於濃稠,我特別用雞肉高湯(只是煮雞胸肉的水)把它調得略稀,較清爽的醬汁特別適合炎熱的夏天。然而不管花了多少心力準備,終究沒什麼成果。路人雖多,但經過時仍像撇過路上發傳單的店員一下視而不見。攤子就隨著我們信心和精力的消耗,慢慢地撤去了。

  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四個吃涼麵的季節了,卻沒有一盤麵比得上當時那股充滿大蒜和辣椒衝勁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ir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